我们张家港是一个港口城市,也是一个生态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市域常住人口125.5万,其中,户籍人口92.65万。多年来,在上级和社会各界,包括部队驻军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我市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综合实力保持在第一方阵。全市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保持全省县级市前三。2016年GDP为23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0亿元。拥有2家国家级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多家,规上工业总产值4500多亿元。
  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呈现良好质态。全市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44.4%和4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7%,实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七连冠”,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现有上市公司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
  三是城市建设发展更具内涵。城镇化率达到66%,2016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万元。沪通铁路及跨江大桥按计划推进,沿江城际进入方案论证阶段,疏港高速建成通车,福南水道-12.5米航道整治前期工作全面展开。未来张家港的对外交通优势、融入对内对外大开放的格局将进一步形成和凸显。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前列。张家港是首批国家卫生城市、首家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首批国家生态市,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获评全国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黄泗浦生态园开工建设,暨阳湖、沙洲湖、双山、香山等一批生态工程成为全市的亮点。
  五是文明城市标杆地位持续提升。张家港精神是张家港的城市之魂,多年来得到与时俱进弘扬实践。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累计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获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按照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突出“两聚一高”主题,进一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聚焦转型、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文明引领,努力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列,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