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原吴县市撤市分设相城区和吴中区。相城之名取自于春秋时期吴国大臣伍子胥在阳澄湖畔“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典故。相城区位于苏州市域地理中心,下辖4个镇、7个街道、1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省级高新区(筹)、1个高铁新城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总面积近490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其中常住人口73.5万余人、户籍人口42.5万人。

    相城是一座交通发达的城区。境内拥有京沪高铁苏州北站,京沪、苏嘉杭等3条高速公路、14个道口,1个小时驾车行程可到达上海浦东、虹桥和苏南等多座国际机场。苏州轻轨2号线、轻轨4号线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轻轨8号线、通苏嘉城际铁路都在相城设立站点。现代化的交通网络体系,便捷的出行方式,使相城区成为长三角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相城是一座文化悠久的城区。水乡文化鲜明,东拥阳澄湖、西临太湖,拥有超过一半的阳澄湖水面,全区水域面积占比30%。自然物产丰富,阳澄湖大闸蟹、渭塘珍珠扬名海内外,素有“中国清水大闸蟹之乡”和“中国淡水珍珠之乡”等美誉。历史文化深厚,沈周、文征明等书画大师在相城开创了“吴门画派”。御窑金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相城十绝”。获得“中国民间工艺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区”和“国家生态区”等称号。

    相城是一座快速发展的城区。自建区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倍,年均增长1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6倍,年均增长23.4%。2017年实现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3.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亿元、工业总产值15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86亿元。全区拥有743家规上工业企业、232家产值超亿元企业、31家上市公司(其中新三板24家)、26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7名省“双创计划”人才。先后引进了新松机器人、京东智谷、福耀玻璃、光建存储、国机智能、建广资本等重大科技研发产业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科技金融产业园基金总规模近千亿元,高端产业项目、科技创新要素正加速集聚。

    相城是一座充满潜力的城区。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扬子江城市群、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布局,相城正高起点谋划未来。规划建设“五大功能片区”,以国际化视野高品质打造阳澄生态新区,启动建设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文化体育艺术中心、歌剧院、美术馆等一批市级重大功能配套项目,推动阳澄生态新区建设成为相城城市新核心、苏州市域新中心;加强科技研发和先导产业规划布局,突出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文化创意“3+2”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最具潜力的先导产业创新高地。大力实施16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在平台载体、智能制造、企业上市、科技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重点研发机构、人才引进等方面,主要指标实现翻番以上。

    当前,相城区发展迈入了崭新的历史新时期。今日的相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使命,奋力跨越,积极打造“苏州新门户、城市新家园、产业新高地、生态新空间”,全力开启相城后发崛起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