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革背景

苏州的开发区很多,省级以上的目前有45个。开发区一般都作为地方政府重点打造的片区和板块,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从行政体制改革的角度看,在开发区和属地镇并行的情况下,往往存在着区政(镇)“两张皮”现象,在实际运作中不可避免会带来资源内耗、推诿扯皮和降低行政效能等问题。

为了实现开发区职能和行政区职能的整合,提升行政效率,更好满足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苏州市积极探索在条件比较成熟的省级以上开发区与所在行政区或邻近行政区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推动开发区与行政区职能整合、机构整合、功能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有力推动苏州“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改革进程

在“十二五”期间,苏州主要完成了7项“区政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分别为:2011年昆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与玉山镇党委政府;2013年张家港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与金港镇党委政府、张家港冶金工业园党工委管委会与锦丰镇党委政府、吴江区滨湖新城(吴江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与松陵镇党委政府、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同里镇党委政府、吴中西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与金庭镇党委政府、吴中区城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吴中区长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014年以来,苏州注重对已实施开发区与行政区“区政合一”管理体制的机构进行研究和总结评估,并进一步调整完善以更好适应所辖区域开发和管理需要。截至目前,全市45个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中,已经实行“区政合一”管理模式的开发区有12个。

三、改革成效

一是提高了行政效率。以张家港市为例,2013年前后,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和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实现了全新的“区政合一”管理体制。在开发区和属地镇全面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济发展、统一干部调配、统一财务审批、统一考核管理和统一公共事务 “六个统一”,通过合理配置职能、整合设置机构、明确运行机制等举措,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行政效率有效提高。

二是实现功能整合提升。以吴江区为例,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多年,已成为吴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但随着开发区规模不断扩大和发展,发展空间受到限制,空间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招商引资和转型升级的需要。同里作为吴江的一张世界级名片,旅游环境逐渐完善,但单靠镇级财力和精力,很难实现更好的保护和有效的开发。吴江开发区(同里镇)实行“区政合一”体制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政府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根据授权和委托,统筹辖区内经济社会事务,建立起统一审批权限、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济发展、统一财政结算、统一组织人事、统一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六个统一”机制。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交叉任职,内设机构有机整合。区镇携手迈入“大同里”时代,不断提升同里发展的驱动力和开发区发展的影响力。目前,吴江区已基本形成了以吴江开发区(同里镇)、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和太湖新城(松陵镇)四大片区支撑的高端发展格局,为加快吴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四、下一步打算

将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从创新完善经济社会管理体制的角度,进一步完善“区政合一”行政管理体制。

(一)分类推进开发区“区政合一”工作。对已经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的12个开发区要进一步完善发展;对具备基本条件但尚未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的11个开发区要积极推进;对目前尚不具备“区政合一”管理体制条件的22个开发区要逐步建立完善管理机构,强化引导、创造条件,稳步推进“区政合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一刀切”。

(二)继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相协调,以建立统一、协调、精简、高效、廉洁的管理体制为目标,不断完善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一是规范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按照即将出台《江苏省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开发区行政机构改革,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合理科学地确定管理机构和编制,简政精兵。二是进一步深化开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和充分授权以“一站式”服务为中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的环节和项目。三是理顺开发区与行政区之间的关系。切实加强经济开发、社会管理上的协调,形成园、区发展合力。四是大力发展社会中介组织。使开发区从繁重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真正实现“小政府、大服务”的建设目标。

(三)推动新城区和小城市建设。以鼓励和扶持以规模大、标准高、功能优、特色明、实力强的各类开发区为核心,带动周边乡镇组建新城区,并最终发展成为小城市,有效推动我市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市化进程。在县级行政区域内,以经济发达镇或区政合一的开发区为龙头,通过对功能区范围内的乡镇进一步撤销兼并,逐渐形成以产业集聚、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中等城市为核心的几大功能板块。

 

 

综合处汇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