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现统一市场监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迫切需要。相城区立足于“强化市场监管、优化市场服务”的总体目标,科学划分监管事权,合理整合执法资源,探索市场监管执法新模式,从而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

一、整合机构职能。政府机构整合优化。按照“调、控、改”的基本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强化机构和职能整合,及时组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负责全区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市场监管职责,承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同时,遵循“权责一致”原则,结合“三定方案”,对8个分局、13个业务科室、1各大队科学划分监管事权,将日常监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业务具体化、明确化,从而适应政府组织体系精干高效的新常态。事业单位整合调整。将原区卫生局下属“苏州市相城药品检验所”整建制划转至区市监局,并更名为“苏州市相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负责区卫生监督所受原相城食药监局委托的职责。将“苏州市相城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更名为“苏州市相城区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隶属区市监局管理。调整后,区市监局下属事业单位为2个: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编制为23名;区质量技术监管稽查大队,编制为6名,从而适应机构设置合理高效的新常态。

二、整合执法力量。执法力量整合运转。将原工商、质监和食药监相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力量进行整合,相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和相城区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两个事业单位及其编制予以保留,不实际运转,职责与区市场监管执法大队归并,人员统一使用,分类管理。整合后,市场监督综合执法力量由原先的86名增加至115名。执法力量整合后,打破了“你工商、我食药、他质监”的工作格局和编制“固定使用”的惯例,提升编制使用效能,提升了市场监管的执法派出综合化、执法人员专业化、执法区域网格化的建设水平,产生了监管执法资源“1+1+1>3”的效应。 

三、实施无缝监管。强化联合检查,打通执法领域,监管广度、密度进一步加大。将以前监管职责尚未明确又问题较多的“边界地带”、“三不管地带”纳入执法范围,实现了监管无死角。开展实施“一体化”执法模式,强化各监管环节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衔接流转,特别是食品监管,有效实现了“生产、流通、餐饮”环环相扣,确保了“一个环节发现,三个环节追溯”的无缝对接。

执法力量整合后,区市场监管执法大队坚持严格执法,并取得了理想的社会效果。2015年,大队查处各类案件181件,罚没金额646.8万元,占同期全局的66%。同时,注重专项整治行动,2015年共开展了“打击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家具市场专项整治”、“打击1040传销专项行动”等20个专项行动,检查经营户主体2816户次,抽检药品、医疗器械100批次,家具、童装113批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32000份,解答消费者咨询 620多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341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32.185万元,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目前,苏州各市(县)、区均已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41

相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