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基层有需要, 群众有期待,城南街道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总体要求,做足“加法”、做活“减法”、做优“乘法”、做好“除法”,加快推进“三整合”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是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2016年5月,苏州市吴江区全省首创建立区城市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将全区24条政府服务热线、5个网络问政平台以及各种咨询、求助、投诉、反映情况的载体整合在一起,集中受理市民诉求,实现了“一个号码管服务”。同时,建立“受理、派发、督办、考核”为一体的联动指挥工作机制,科学合理划分网格,组建网格巡查员队伍,将城市综合治理抓手延伸至村(社区),将城市综合治理事项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转变,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其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推动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近年来,苏州高新区按照十八大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加强统筹规划,坚持协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自2012年以来,张家港市按照中央、省的有关精神,在绩效管理工作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通过完善领导体制和人员配备,优化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加大绩效结果运用力度,建立了覆盖目标管理、过程监控、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和持续改进各环节的绩效制度体系,形成了浓厚的绩效比拼氛围,有效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乡镇撤并是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必经过程,吴江区作为长三角较为发达的地区,早在2000年就开始启动该项改革。经过五轮区划调整,所辖乡镇由原先的23个撤并到目前的8个。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外来人口增多,社会老龄化的逐步凸显,社会管理、民生事业需求不断增多。对于镇人民政府来说,在有限的资源下,如何有效、高效地开展好镇域经济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协调发展,提出了更多的任务要求。